淘到第一张Trainspotting的D5是在放学后的碟店Hour,那一天我背上还有沉沉的书包;20年后,SIFF夜场跟老婆一起刷T2,五岁的女儿已经在城市的另一端沉沉睡去;我从未真正离开过这座城市,这里就像是我的爱丁堡,只是爱丁堡的街头与彼时的影像并无二致,而此时此刻的上海大厦却早已称不上是沪上高楼;外白渡桥的纳凉躺椅亦已淡化为记忆中的风景;司空见惯的杂货铺子变成了超市,如今又被网购取代;20年后,很多我爱的地方从上海滩消失,变身新的地标;很多我爱的人随着时间流逝而去,而这座城市迎来了数千万记新的人和新的面孔。
世事变迁沧海桑田,旧爱易逝青春流转。人们所热衷于选择的生活跟big television和washing machine如今已几无关联;就像可卡因不再是流行的毒品,唱着space oddity的David Bowie已经literally above the world。而庆幸的是,虽然用黑胶记录音乐的时代一去不返,猜火车的游戏还可以再玩一次,并没有砸锅扑街。
很难说T2保持住了前作的深度和高度,但至少它继承了愤怒的批判态度和迷幻的青春气质,对苏格兰四渣渣人设关系的承接亦完满无缺;那些时不时和前作的串联互动情怀满满又不失聪明,让夜场的大光明弥漫幸福而满足的笑声……
等了整场,当Lust for life终于在空气中响起的时候,现场爆发了蓄势已久的掌声和尖叫声。人们知道恐怕难有机会在内地的影院里再见这样的电影,游戏终将落幕,青春作贱稍纵即逝,但人们会记得那曾经的时光如何华丽恣意就像记Gorge Best潇洒的球技……我们亦知道,即便现实残酷如这20年的每一天,IggyPop这个老punk亦然活着,他并没有真的过时,因为我们还可以选择一个人就着它起舞,因为我们还渴望生活。

评论
热度(5)

© SJ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