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史诗范的题材,感情真挚的主线索,颇具历史反思的视角,加上真的很有实力的黄轩和不差钱的华谊……一部好电影的配料这次齐了,冯小刚这一次有诚意,也有心气,但故事掌控不力的老毛病还是在自我陶醉的情绪里爆发了,如果前程空有日常没有推进的叙事节奏还能有铺垫作为借口的话,后程故事发展的碎片化割裂则显得有些很不值当……
可以用何穗子来叙事,但那些脱离刘峰小何的事件选择实在只能说是可惜和遗憾……我理解群像塑造和个人偏好的需求,但和刘峰小何的故事相比,其他角色都显得很乏力了,隔断了观众对主线的情感共鸣,还想要给故事加分无疑是失算的。严歌苓的小说可以这么写,即便改电视剧这样处理也毫无问题,唯独拍电影不得不割舍一些东西,可惜冯没这么做……冯真该看看山田是怎么做的“清兵卫”剧本……
另,影片滥情的配乐真的很糟心很减分,一部充满遗憾的准佳作,能点赞的剩下一个黄轩,也许还有冯的诚心和勇气……
芳华一代一代依然在角角落落流逝,悲剧化的时代周而复始依然在无限延伸……也许还有很多糊涂的平凡在等着被唱成永恒之歌,但清醒之后,我们每个人在找的无非只是那一个小站座椅上轻轻的拥抱而已……
小说该是严最值得的佳作了吧,看到个人经历和感情!它讲了英雄但重点却又不在英雄,它写了人性但重点又并不止于人性,我觉得它讲的最好恰恰是历史政治,故事里的每个糊涂与清醒的个体和群体,所有的悲剧兜兜转转都在诉说历史政治的碾压。这种无力感和从糊涂到清醒的过程才是它对过去、当下和未来最有意义的地方吧。

评论
热度(4)

© SJ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