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千禧年三部曲到哈利霍勒系列,奈斯博读到第六本,我已经在北欧人的犯罪小说里沦陷……
电影方面放掉默片时代和伯格曼不提,丹麦的拉斯冯提尔,芬兰的阿基也都鼎鼎大名了,从八十年代的《狗脸的岁月》《征服者佩尔》到九十年代的《家宴》,再到新世纪的《生人勿进》、《狩猎》,这些来自北欧的“冷门”已经很多次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体验(新近的《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也很赞很喜欢)。
但相对瑞典丹麦和芬兰来说,挪威电影无疑更小众了,虽然是很有关注度的导演(处女作拍出过《盲视》)出品,但《Thelma》(西尔玛)还是冷门到电影频道的编辑好友表示没留意过😄……
尽管如此,并不妨碍我看得过瘾。一方水土一方人,《Thelma》影调冷峻,构图冷静,运镜方式却很诱人,视觉上颇享受。女主并不漂亮,但却很耐看,演技在线。故事层面可谓脑洞清奇,似讲女同之爱,却有宗教隐喻招摇过市,似做心理分析,悬疑的终点却落脚在科幻,纯正的科幻(对我而言)。
也许有人会骂故弄玄虚,摆到20年前,这样的故事确实只能用“神棍”来总结……
记得小时候最爱的一套百科全书,厚厚的四块大砖里最吸引自己的板块叫“自然之谜”,人体自燃、悬空漂浮、瞬间转移和意志弯曲物质的可能性?满纸荒唐言全是些玄而又玄的神迹,却让还是孩子的自己爱不释手……
长大后看过一部关于脑电波为玩具和仪器提供能源的纪录片印象深刻,后来得知人脑开发不足10%的研究,再后来读到霍金,时间起源、四维空间、万有引力、时空扭曲、星际穿越、平行宇宙、弦论、光锥、黑洞、暗物质……量子物理开启的新篇章如此浪漫而富有诗意,甚至让我后悔读书时没好好学理科……
一直心心念念庄子笔下的人心自由,鲲鹏传说的倚天逍遥,人心的极限在哪里?我们的意志到底能让我们走多远呢?如果人脑拥有可激发的能量不容置疑,人脑的利用开发又谜团重重,那么“傍日月,挟宇宙,游乎尘垢,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而不傲倪于万物”也许真的可以变成一幅值得憧憬的画面,就像《Thelma》描绘的那样……不是吗?当鲲终于化身为鹏,自己曾经生活的全部世界都只是万丈以下的一池水罢了,更远的宇宙还有我们无法预知和理解的自由和逍遥在那里……
谁能想到千年前一个古人如此私人的心灵体验竟是整个人类科学的全部历史倾其所有在试图证明,终于证明,并还要继续证明的终极命题呢?
有一个时髦的说法,说科学的终点是宗教,某种程度来看无疑是不错的,但我知道宗教亦不是终点,科学也没有止境,就似时间无尽永前,空间无界永在,质量无限永有;限制我们的也许真的只是我们自己心灵的狭隘?
既然宇宙无垠永存生命绵延不绝,一切皆是星尘穿梭的一场旅行……星尘是星尘,人也终归于星尘,那么也许我们口中的神亦只是星尘……为什么人就不能成为神呢?
也许有一天真的有出现“Lucy”和“Thelma”,我想到时我不会吃惊地大呼神棍,因为人心的力量和人性的暗黑一样令人敬畏,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大脑都是一个“超体”,世界不过是这台“超级电脑”的信息汇总和反映……我们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一个等待爆发的“小宇宙”,不是这样吗?
也许《Thelma》成不了影史classic,但我会记得它,它描绘的是不是宇宙的真相也许终我一生无从得知,但至少它真的触摸到了我心所向,很棒。四星荐。

评论
热度(3)

© SJ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