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問西東,只說幾點。
表演:
幾個腕兒充其量只能說中規中矩,倒是西南聯大篇的選角非常出彩,王力宏適合、到位。米雪、王盛德更是驚鴻一瞥,十分出彩。雙胞胎也賺足眼球。
技術:
攝影不弱,製作成熟用心,但配樂之糟糕令人發指,節奏之舒緩更加印證導演的音樂品味,所謂抒情直教人如坐針氈……
故事:
其實說不上有四個故事組成,最多也就是有四個時空串聯。北洋時期學子選專業的段落毫無疑問成立不了故事;西南聯大名門虎子精忠報國也是故事簡單勝在情懷;當代戲份講廣告圈職場的爾虞我詐,我只能說身在江湖表示各種細節不真實;於是真正具有戲劇性和故事性的篇章也就只剩一個62年三角戀的段落;加之台詞時而略蠢時而教條,一般來講說到這裡,這樣的影片應該是很難收穫好評了,但是,我必須說但是,無問西東很有意思,四個段落的串聯儘管刻意,但其組合卻發揮了事半功倍的效力。
最終的劇本結構充分體現了導演對中國現當代歷史、社會和國民性格的思考。由一個哲學教授選專業的段落來提出如何「真實」面對自己的問題,借最有正能量和感染力的聯大戰爭戲份沓實主題,在愛情故事里反思了特殊時期的國民性,又在當代戲里延續了這種拷問,給觀眾留下了足夠的思考空間。儼然一篇嚴謹工整的清華出品議論文,可以說非常特別頗有意味。
三星推薦,瑕不掩瑜,不輸芳華。

评论(7)
热度(18)

© SJ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