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于2018.11.14

昨天小Q的每日朗读文题为“蒲公英”,里头大概有这么两句:“时光真快呀,秋天就要到了,我就要白了头,我的白发向哪里飘扬?明年,哪里又见金发的姑娘?”“金发转成白发,白发又转成金发,一年又一年,就这样轮转。”时间真是一件奇妙的事情。他不在乎你长什么样,不在乎你是什么人,但你的整个人生却归他所有。“生老病死”写尽于此。


最近阿娘又一次中风,虽然挺过一劫,却似植物人每况愈下,虽然阿娘这些年早有神智不清的痴呆状况,但握着昏迷中的她苍老又僵硬的手,看着她睁开的眼情却只有怔怔的眼神,我还是会忍不住落泪。


一切都该早有准备了,一切似乎都没有意外,只是想起幼时和她同住乡间的点滴,想起每天丰富的早点,想起一声声带着乡音的呼唤,眼内的模糊便无法抑制。


时间真是一件奇妙的事情,人类亦是一群奇妙的存在,先祖早有先见地总结了“生老病死”四字,在它们面前人生的其他看似重要的种种都变得不足挂齿了。遗憾的是在这四个字里,生的欢愉只在初始阶段短暂地闪耀光芒,此后的漫长的时光我们便开始了与后三字的西西弗式的拉锯。我们试图在生活的每一块碎片里寻找那种初始阶段的欢愉,寻找那种让自己超脱于此的意义,只是欢愉永远都是短暂,意义总归要站到“生老病死”面前接受检验。


然后一切又变得不足挂齿。


喜怒哀乐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一生又一生,就这样轮转。至此一刻又是一场轮回。


愿亲友安好,世界和平,人心安静。


SJ.


2018.11.14.

评论
热度(2)

© SJ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