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才有时间来写下这些,好在0点未过,还来得及做一个纪念,说一声晚安。

如果张国荣还活着,今天,他58岁。我还会不会因为58岁的张国荣,来写下这些文字我想我自己也不知道……

时间是会走的,但11年前文华酒店的那一跃,让他就这样定格在人们的记忆里……

曾经我并不是他的影迷,亦不听他的歌。第一次知道“阿飞正传”、第一次看“东邪西毒”、第一次听说“霸王别姬”,都是在念小学的时候,并不能懂;喜欢过“倩女幽魂”,记住的是王祖贤;因为“英雄本色”热血沸腾过,但那只属于周润发的小马哥;即便是觉得“纵横四海”里那首“风继续吹”很好听,也不知道是他唱的……

时间是会走的,11年前文华酒店的那一跃,让很多人,关心和不关心他的,喜欢和不喜欢他的,都在那以后的每一年纪念、猜测和唏嘘不已……也让我记忆里的那些曾经属于别人的影像因为他而变得不再一样……

我行走江湖二十余年以来, 一路披荆斩棘, 经历无数艰难险阻, 亦收获无数。但是至始自终, 我所追求和坚持的、在我而言最引以为自豪和骄傲的,既非功名, 亦非利禄, 而是, 我, 张国荣, 自始至终, 都仍然是张国荣。
——2001 年 张国荣在『热· 情』演唱会压轴场上的自我宣言

我无从了解他的人生,更不能揣测他最终关于那一跃的选择,他离我本就是那么远……但他又似乎触手可及,仿佛他是想用那一跃印证那些他留下的角色……那是在戏梦中方能成活的程蝶衣;是一生都在飞,落地就是生命终结的旭仔;是最终成全了ashes of time 的欧阳锋……

他实践了他所坚持的人生信条,也许吧……

两年前,改编“聂小倩”的同名音乐剧,当宁采臣踏着“人生路”的歌声出现在舞台上,我很开心,我心里知道那是因为自己因此而与他隔空有了那么一点点的靠近和交集……

如果你还活着,你今天58岁了,be happy together there,晚安,哥哥。


评论(21)
热度(108)

© SJ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