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与我同道的兄弟!

进了一次久违的大上海,看了一场关于告别的电影。
韩寒的段子远没有那么好,却并不妨碍坐在身边的小情侣一路乐观地傻笑。人物的设置很廉价,即便是选了公路片题材,故事依然显得缺乏质感。跟进军文坛时的天才级表现相较,这只是一部及格的处女座吧,但它依然值得掌声。
就像我真切地了解它绝不是一部好电影,我同样了解一部长片处女作要达到这种成熟度其中潜藏的艰辛。纵使作为韩寒,帮他的好汉一定远不止三条,我仍然为他点赞!
我们一直坐到了结尾,坐到荧幕彻底转黑,在这家据说是全上海第二差的影院的2号厅,朴树唱完了他冥冥中注定要写的那首平凡的歌。歌的品质比影片自身要高得多,要不是结尾的直白和朴树的声音恐怕电影就要失掉它最重要的那种情怀了,好在韩寒了解这点,这是他身为一个作家的价值。
上一次陪我看完整场电影的兄弟坐在我的左边,下一次还有没有机会和他这样并肩坐在黑暗里却成了一种新的未知。也许很久都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很快他就要离开这个国度,开始自己新的闯荡,那是注定艰辛的一段生涯……
这一年时间发生了太多事,生命中的各种始料未及从不曾像这样触动我自己… 告别了装满4年爱恨的老房子,新的家孕育而生;抛弃了游刃有余的生活是为了离自己坚持的不放弃更加接近,但新的生涯总是无法预期;带给整个家庭无限欣喜的小生命在自顾自地迅猛成长,全然不觉时间在长者的身体里汹涌地流逝;一个重要的亲近的鲜活的生命在年初从我可触碰的世界里永远地消失了,以一种近乎惨烈的方式… 我知道有些事自己永远都无法摆脱,这是上帝在我认为自己看到答案的时候开了一个冰冷的玩笑… 七月,另一个兄弟开始为离开做准备…
有时候觉得有些告别会带走自己生命中的部分,但是同样,它们也会在心里留下更深刻的印记!
此去经年,虽天涯海角我们要走的却是同一条路,也许冥冥中这就是我们唯一要过的生活… 
珍惜!共勉!
致与我同道的兄弟!

评论
热度(5)

© SJ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