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杨德昌的意义。
在聊完赫尓佐格和陆上行舟之后聊一聊杨德昌无疑是很好的次序。
因为,杨德昌和詹宏志提起赫尓佐格和金斯基合作的另一部影片《阿基尔,上帝的愤怒》的时候,曾经激动地大叫过“哇操!”……那是1981年。那一年,他刚刚拒绝了哈佛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的邀请,义无返顾地回到台湾,准备开始自己的电影生涯。那一年,对于电影,他还只是一个无名小卒……
一年之后,他的“光阴的故事”成了“新电影运动”的开山之作;两年之后,“海滩上的一天”开始在国际影展上拿奖;“青梅竹马”、“恐怖份子”,他的作品从此在世界各地的电影节上获奖不断;五年之后,他的名字和侯孝贤、吴念真、赖声川、焦雄屏这些当今中国文艺界的大咖们一起出现在“台湾电影宣言”上,而宣言签署的地址,就是杨德昌的家。
杨德昌的最后一部电影“一一”,在2000年斩获中国人的第二座嘎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时候(第一座为王家卫)距离他过世的2007年(2007年他未满60岁),是7年时间;今天,2014年,距离他的过世恰恰又是7年……
一道7年的轮回。
 这7年,中国电影的票房从“投名状”的2亿,上涨到了“泰囧”的12亿,整整6倍!但是欠奉了杨德昌作品,却再也看不到华语电影大师级的表现,即便是称得上好看的电影,也是凤毛麟角……
我发起的“你心中的Top10电影”活动的参与人数已近200,当“致青春”“北京西雅图”甚至“被偷走的那五年”这样的电影频频出现在活动List上的时候,我只有一次,唯一的一次,看到杨德昌上榜。不知道是应该感到庆幸呢?亦或是遗憾和悲哀……
关于这个睿智的老男人我们有太多东西可以聊:有人称他的电影是“中国社会的手术刀”;有人叫他“华语电影的良心”;法国人在嘎纳对“一一”的评语是“一首生命诗篇”;1991年,他时长4小时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捧红了张震)更是作为世界电影一座里程碑式的存在,让所有后来的华语影人仰望…
而我今天想聊的只是杨德昌最不受待见的一部电影,却是我个人最早看的一部杨德昌电影—“麻将”。
这是杨德昌1996年的一部作品。讲的只是四个叛逆青年骗财骗色的简单故事,但却引人入胜,充满了戏剧性!全片台词幽默犀利!群像表演出色!独立精神和批判性令人印象深刻!
“现在这个世界已没有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所以他们拼命看电视、杂志、广告、畅销书,为什么?为的就是想听别人告诉他们怎么过,怎么活。只要你去告诉人们他们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他们一定会相信你,这样我们不就发了!”——这段经典台词正是出自“麻将”,我想说,假如真是“如此”,我愿和杨德昌一样,“在这个毫无意义的时代做一件毫无意义的事”——向所有喜欢电影的中国人推荐这个“在自己的每一部片子中都要有不一样的东西”的大师——杨德昌。
我最终并没有把杨德昌的作品列入之前的Top10List。原因与赫尓佐格之于世界电影是一样的,杨德昌对于我眼中的华语电影,已经超越了任何“可评价的体系”。但是我相信,你一定不愿意错过他!因为在他的电影世界里,你必能找到最有价值的东西!
也许可以和我一样,你也可以从1996年那部最通俗的“麻将”开始!

评论(7)
热度(26)

© SJ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