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杨德昌九年祭当天,看了香港杜sir的《三人行》。很遗憾,除了那个所谓的百人排练月余的慢动作长镜头还多少称得上在为电影技术做些探索之外,《三人行》带来的是全方位的失望。友人说今年除了科长的《山河故人》再无让他感受良好的华语电影。想起之前被爆炒的吴天明遗作《百鸟朝凤》,想起已经离开我们九年,《一一》迄今16年欠奉的杨德昌,唏嘘不已。友人问:《百鸟》如何?我答:一个old school的艺术家拍了一个关于另一个old school的艺术家的old school的故事,一部很old school的电影,仅此而已,平心而论,就电影而言,《百鸟》至多不过60-70分,也许更打动我的是关于前半程的拜师学艺。但是,摆在当下,我太能明白它能在评论界获得高分的缘由,我更明白那些媒体所谓的情怀加分也许更多的是打给表现不佳的后半部分,因为戏外坚持良知吴天明的离世印证了戏中坚守民俗的三爷的逝去。如果如此,那戏中走向没落的唢呐艺术又是不是在反证如今浮躁可怖的社会现实呢?每一种艺术论其磨砺,究其表达,都不外如是;如果每一个自求表达的人都是在创作艺术,那每一个人便都可在《百鸟》中印证自身;而如果说戏中的唢呐游家班能在今天的电影院内外印证些什么的话,那我想最合适的应该就是排片单上那些百无聊赖的片名和它们对应着的触目惊心的巨额人民币吧……

评论(2)
热度(5)

© SJ | Powered by LOFTER